close

全球在地化(glocalization

  許多位在富裕國家的工業品製造商,幾十年來都採取全球在地化的方式,先在本國開發卓越的商品,再配銷到世界各地,並根據各地的狀況做些調整。全球規模是削減成本的關鍵,擴大市占率則必須因地制宜,因此,採行全球在地化,就能讓多國籍企業在全球規模與因地制宜之間,作出最好的取捨。過去,全球在地化的成效確實不錯,因為當時富國占有絕大多數的市場,其他國家則沒有多少商機。如今情況已經改變,因為人口稠密的中國、印度等國迅速發展,富國的成長卻日趨減緩。

文章出處:奇異顛覆自己


打手品牌(fighter brand

   打手品牌,是設計來戰鬥的,最好能在掃除低價競爭對手的同時,保護公司的高價產品。打手品牌策略運用到極致,甚至能產生更讓人刮目相看的成果:不只是打敗競爭品牌,更為公司開啟全新的低價市場。不過,這樣的勝利只是例外。大部分打手品牌的下場令人沮喪,不但沒能傷到對手,反而讓公司蒙受損失。打手品牌的定位問題,帶給經理人雙重挑戰:你必須確定它迎合的是那些在意價格,而且是你想要吸引的消費群,同時,要保證它不會吸走頂級品牌的現有消費者。這表示打手品牌的低價,必須搭配消費者可以察覺得到的低品質。仔細想想打手品牌可能會如何搶走頂級品牌的銷售額,並確保兩種品牌的價值,在顧客心目中有適當的差別存在。確認你推出的打手品牌,競爭力足以殺傷敵人,獲利足以維持長久。

文章出處:打手品牌攻略


策略聲明三要素(elements of a strategy statement

        良好的策略聲明,包含三個極為重要的成分:目標、範疇和優勢,應該要求高階主管非常溝楚地說明這三點。任何領域中,凡是必須應付競爭態勢的策略,不管是企業策略,還是軍事策略,這三項要素雖簡單,但已夠用。策略聲明首先必須清楚說明,設計這個策略,是為了達成什麼目的。大部分企業都會在廣泛的領域裡與人競爭,所以定義業務範疇(scope)或領域(domain),也就是界定公司會在哪個領域中營運,也是很重要的事。光是目標和範疇這兩個策略層面,還不夠充分。你的競爭優勢,是策略的重要元素:你的企業有哪些不同於對手,或比對手更好的做法?也就是界定你要用什麼重要的方法,完成既定的目標。

文章出處:一句話說策略


黑天鵝事件(Black Swan event

  幾乎不可能預測、發生機率也低,影響力卻很高的事件,正一步步地主宰環境,稱為「黑天鵝事件」。由於網際網路和全球化的力量,世界已經變成一個複雜的系統;這套複雜的系統,是由縱橫交錯的關係,以及其他相互依存的因素組合而成。這樣的複雜度,不僅增加了「黑天鵝事件」的發生率,甚至也讓普通事件的預測變得益發不可能。我們唯一能預測的,是忽略「黑天鵝事件」的企業會面臨失敗。與其試圖預測發生機率低、影響力高的事件,不如設法減少受到這些事件傷害的程度。我們相信,風險管理應當減少我們受到無法理解事物的衝擊,而不是徒勞無功地企圖發展複雜的技術和情境,無止盡地幻想我們能了解和預測社會和經濟環境。

文章出處:你的風險管理錯了嗎?


可預期休假(predictable time off

  專業服務人員相信,想成功,一定要遵循「全天候服務」的工作守則,所以他們每週工作六十小時以上,並成為黑莓機的奴隸。但過去四年,作者對波士頓顧問集團(BCG)幾處辦公室所做的研究顯示,不論景氣好壞,顧問和其他專業人士大可達到最高的服務標準,同時仍擁有事先規畫、不受干擾的休假。方法是:推行一項「可預期休假」的嚴格機制,鼓勵大家踴躍談論什麼是工作、什麼不是工作,進行各種不同工作方式的實驗,並確保高層主管支持。所謂的「可預期休假」,是指強制顧問休假的指定期間,這些休假,不包括顧問視本身工作量自然增減變動所申請的休假,而是在專案一開始時就已排定,顧問一定要照規定徹底休息,不能查看電子郵件或語音信箱。

文章出處:休假成自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o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