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理心就是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的一種方式。

在既定已發生的事件上,把自己當成是別人,想像自己因為

什麼心理以致有這種行為,從而觸發這個事件。 因為自己已經接納了這種心理,所以也就接納了別人這種心理,以致諒解這行為和事件的發生。與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同出一轍。

就算是自己的看法與人不同時,不認同—也不能判定對方的一定是錯;嘗試反覆地思考,認真從其他角度去看,針對事而不是針對人,便會發現自己原本的定奪不一定完全正確。因為事情發生在 "我" 身上(主觀)跟發生在 "你" / "他" / "她" / "它" 身上(客觀),分別可非常大。別人的想法和行為總有他的原委。

有時候可能衡量過對 人/事 的影響,儘量 接受/諒解 別人的處事方式、作風和行動之後,調節一下自我的反應,便是 "同理" 的表現。就算因此而改變原本的做法或甚打消初衷, 並不代表被同化,而是體諒和尊重。

 

這是WiKii 找到的解釋,其實我從讀書的時候就開始會這樣想,但是往往個人狀況不同(環境、家庭、教育等),

無法設身處地替人想,或者自己想太多、對方根本沒想那麼多,但隨著社會經歷越來越多,也漸漸的可以去體會對方為何這樣做?

只是有時候還是有著無力感啊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o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